毕竟是我爱的人,我能够怪你什么

圆梦巨人:圆了谁的梦

夏天喝咖啡:


首先感谢Lofter的赠票


BFG的预告片刚放出来时,我正在伦敦苦逼地赶着论文,小伙伴说她想看这个片子,我说等我忙完了咱就去。可是等忙完的时候,小伙伴又说她不想看了。


我问为什么,她说听说这片口碑扑街了。


其实,IMDb上6.7和烂番茄3.5/5的评分表明,斯皮尔伯格的这部童心之作远没有到“烂片”的程度,只是平庸罢了。


这种平庸放到荧幕上,就成了乏味。



《圆梦巨人》的故事线索非常简单:负责造梦的巨人BFG在夜间走动时被孤儿院的小女孩儿索菲看到,于是BFG把索菲带到了巨人国,并最终依靠两个人的智慧和勇气阻止了其他巨人吃人的计划。


善良勇敢的主人公,搭配一个天然呆的非人类物种,这个组合在ET的时代还算新颖,可放到如今,就略显老套和单薄了。



斯皮尔伯格说这是一部拍给孩子们的电影,更确切地说,这部电影更适合的是0-12岁的儿童,而非青少年,毕竟青少年们早已在看《哈利波特》《饥饿游戏》这些场面更为火爆一些的电影了。


所以《圆梦巨人》的受众群,似乎非常非常小。


但正如《小王子》里说的那样:每个大人也曾是孩子。


《圆梦巨人》其实就是斯皮尔伯格小时候的梦想。



和电影里的BFG一样,老斯小时候也是一个经常被同伴欺负的孩子,出身犹太家庭,性格内向,这些都成了他被排斥的理由。


有趣的是,电影里的BFG是负责造梦的,这多少和斯皮尔伯格的导演身份有些类似,BFG在电影里造梦,老斯在现实中造梦。


到最后,我已经分不清斯皮尔伯格是BFG还是索菲。



斯皮尔伯格说他以前经常给孩子们念这本书,现在孩子们长大了,离开了家,他却始终记得这个故事。


或许当他回首童年时那个被欺凌的自己时,也会希望如今的自己能像BFG一样,给曾经的自己吹一个金色的梦。


在那个梦里,有一个童话般Happy ever forver的结尾。


圆梦巨人是一部电影,却也是一份礼物,斯皮尔伯格把它送给曾经的自己,也送给每一个曾在童年时孤单过自卑过的灵魂。


正如结尾时苏菲遥远的呼唤,穿越了群山和大海,传到了BFG的耳朵里。


那也是我们曾经的呼唤。




评论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aren. Swift.Grang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