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竟是我爱的人,我能够怪你什么

Whenever You Remember - Carrie Underwood

北回归线——星际穿越

导演;克里斯托弗 诺兰

主演:马修 麦康纳、安妮 海瑟薇、杰西卡 查斯坦、凯西 阿弗莱克、韦斯 本特利

类型:科幻/冒险

分级:PG-13

出品:华纳兄弟。派拉蒙

上映:2014年11月7日(美国)、2014先11月21日(中国)


其实,北回归线这个名字,我以前在写盗梦空间的影评时用过

这次,或许是应为同一个导演的缘故吧,也或许是感触相仿,我也只好旧题重做



诺兰的电影,众所周知,所谓的”才华横溢但感情冰冷“,这一点与他的两位偶像——斯坦利 库布里克、雷德利 斯科特——多少有些相似。但这次诺兰却让我们眼前一亮,就像杰西卡说过的一样"我看了《星际穿越》后,毫不夸张地说,我认为它是一部伟大的太空冒险史诗,但它讲述的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

即使任何一张索尼的音乐卡片也可以给你更温情的感受,但鉴于我没买过,所以也就不妨碍我去为IMAX版"送行"



总有些电影一出现,就让我们身边爱电影和爱说电影的人自觉站成两派或几派,然后在一段时间内他们欢乐地党同伐异,有事没事地在各种我能听到的地方叨逼叨

为了弄清他们到底在吵什么,我特地看了两遍,都是IMAX版


看完之后,回首品咂,作为一个有心的人,感动当然有,但认为,这部片子,既不特牛也不特傻


主力人群分为两派,科幻圈和电影圈。电影圈略知一二,而科幻圈,根本没了解,它有一套貌似门槛很高的识别系统,圈内人可以自说自话自娱自乐,并且眼中的圈外芸芸众生都像还在辛苦进化途中的三叶虫一样低级


科幻圈的人用硬科幻标准对其中的种种不合理提出了严谨的质疑和醋意的挑剔,而电影圈的人则认为,百年一遇的天才导演诺兰拍啥都经典,而且电影可以天马行空,没必要对科学上是否站得住脚负责。其实只要两边都涉及那么一点,你就会明白:这部电影,费力不讨好。我算是个诺兰粉,但在我爸的“严防死守”下,我也不得不承认,诺兰最后的情怀稻草也应为太用力而显得狗血。

就像我曾经评价超体这部所谓的10*电影时说过的一句话,有时候,真理跟扯淡只有一线之差



如若说诺兰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完成这部电影,倒不如说是向曾经的阿波罗致敬

毕竟柏林墙都已经倒了二十五年了

人类登月的壮举早已“沦为”大众文化中乐此不疲的阴谋论题材




“在与你女儿的重逢和人类的未来之间,你必须要做出选择”,这是布兰德对库伯说的。至于最终选择,我没看懂,我只知道,全人类的希望,将寄托在一个虫洞和一位有两位孩子的父亲身上。

就像我姐说“他是一个时代的英雄”,我说,不,他只是一个叫做墨菲的女孩的父亲,仅此而已

再说回那个选择,诺兰给的“官方”解释是:人类的爱,是宇宙中最难以估量的力量。

而我却非常跳戏的问了一句'难道不是引力么"



其实要说本片最大的亮点是什么,我自认为是那一大片没有P.S.上去的玉米地,据说后来收成不错,诺兰还因此小赚了一笔



星际穿越的假名是“弗罗拉的信”

在乔纳森的剧本里,墨菲原本是个男孩。查斯坦感叹道;"有一天我在片场遇到一个有害羞又可爱的小女孩,我忍不住上前去,她说她叫弗罗拉 诺兰。忽然之间,我恍然大悟,然后又不由自主的感动;原来,星际穿越是克里斯写完给弗罗拉的一封信"



星际穿越确实是从一封信开始的。当诺兰接受乔纳森剧本时所做的第一个改动是,把墨菲从男孩改为女孩,他说"对于我来说,星际穿越只讲述了一个事情:如何身为人父"

而在改动之前,诺兰还做了一个之前从未有过的举动,他希望长期御用作曲汉斯 季默在不知道影片的任何信息的前提下,可以在一天之内先做出一些音乐,创作灵感是诺兰提共给他的一封只有一页的信。汉斯答应了。一天之后,诺兰收到了一段音乐,在他听来“它很完美。汉斯给了我这部电影的情感内核"

季默则说这段音乐来源于那封信里所说的一句话

一旦我们为人父母,我们会情不自禁的用我们孩子的眼睛来审视自己






其实要说诺兰的每部电影有多牛,他也是个科技盲,即使诺兰对虫洞的描摹建立在基普 索恩的量子物理学的理论上

要说它有多傻,即使再费力不讨好,它也算是太空歌剧的经典之作



就如马修所说一样

这个故事并没有试图去回答什么,而是去直面人类之间的交流,爱,希望,信念,我们相互关联的方式。直面这些事物,有着其可量化的价值。我们都知道它的价值,但我们一直没有将其量化






——-----——————————————————————


总结一下

其实本片真心很杂的好么

我想我应该去出本杂文集,

这样吧


tag不打影评害怕吓到别人

评论(3)
热度(2)

© karen. Swift.Granger | Powered by LOFTER